close

萱草(學名:Hemerocallis fulva,英文:daylily),百合科植物,新分類法將其獨立為萱草科Hemerocallidaceae)。別名眾多,有「金針」、「黃花菜」、「忘憂草」、「宜男草」、「療愁」、「鹿箭」等名。當食用時,多被稱為「金針」(golden needle)。原產於中國西伯利亞日本東南亞

萱草在英語中稱為虎百合(tiger lily)或一日百合(daylily),以其花一朵多僅開一日為名,從日出開至日落,隔日即換上另一、二朵綻放;所屬之黃花菜屬的拉丁文屬名Hermerocallis源於希臘文,表示「一日之美」,意義類同。多種在盆裡用來觀賞。

其葉形為扁平狀的長線型,與地下莖有微量的毒,不可直接食用。花形則是於開花期會長出細長綠色的開花枝,花色橙黃、花柄很長、呈為像百合花一樣的筒狀。結出來的果子有翅。


 

用於食用用途時,需摘下尚未展開、呈淡綠色的花蕾曬乾。金針乃華人飲食中歷史悠久的食物之一,食用方法通常是取用乾燥花蕾(呈金黃色),煮成金針湯,或與仔雞等紅燒。

 

新鮮的金針含有一種叫做秋水仙鹼的有害物質,必須經過開水焯制並用冷水浸泡後才可食用。

 

萱草的根莖是中藥藥材,可消腫退火。金針花則在有典籍記載為性味甘涼,具潤肺功能,鐵質相當豐富。

  • 神農本草經》民國復古輯本:萱草,一名忘憂,一名宜男,一名歧女。味甘,平,無毒。主安五臟,利心志,令心好歡樂無憂,輕身,明目。

~~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0%B1%E8%8D%89 ~~~~

nEO_IMG_DSC_4002.jpg

nEO_IMG_DSC_4004.jpg

nEO_IMG_DSC_4005.jpg
後面這顆樹是啥呢..
就是櫻花拉^^


這樣也有人猜對...看來可以提昇一下難度標準了^^

nEO_IMG_DSC_3999.jpg

nEO_IMG_DSC_40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