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態特徵 多年生常綠草本。高可達2m。莖直立。葉片禾葉狀,長條形。總狀或圓錐狀花序頂生,具2-12朵花;花大,紫紅色、粉紅色或近白色。花期8-10月。

 

喜暖濕,耐瘠薄,喜光,不耐蔭。產西藏墨脫,生於海拔800-1700m的林緣草叢中,常在河谷陽坡、林中空地、跡地形成單優居群。亞洲大部、大洋洲也產。

竹葉蘭的名稱很多,因其體形大,似蘆葦,在台灣被稱為「葦草蘭」;又因其花形多少有些像小鳥,尤其是遠遠看去,很像是一隻隻在原野中嬉戲的鳥兒,又被稱作「鳥仔蘭」。其屬名的拉丁文名稱Arundina,則取了葦草蘭的意思,是從希臘語arundo(蘆葦)變化而來的。   

竹葉蘭最先被發現於尼泊爾,1825年大衛.唐(David Don)根據從尼泊爾採集的植物標本,首先對竹葉蘭進行了描述。同年,卡爾.布盧姆(Carl Blume)創立了竹葉蘭屬(Arundina)。這個屬的植物大概有8種,分佈很廣泛,從尼泊爾、斯里蘭卡、泰國、老撾、越南、柬埔寨到中國、日本、馬 來西亞都能夠看到它的蹤跡。   

竹葉蘭屬植物多為地生蘭,植株很大,有的株高可達1米。其葉片長12-30釐米,寬 1.6-2.5 釐米。花序一般有15-30釐米長,花也很大,有時直徑可達10釐米,花型很像卡特蘭的花,顏色鮮豔,且有香味。但花期不長,一般3天左右。竹葉蘭是一種 十分容易生長的蘭花,在夏威夷,它甚至已經成為當地的野生蘭花。  

~~資料來源  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92071.htm#sub92071~~
 

nEO_IMG_IMG_2097.jpg

nEO_IMG_IMG_2098.jpg

nEO_IMG_IMG_2110.jpg

nEO_IMG_IMG_2100.jpg

nEO_IMG_IMG_2109.jpg

nEO_IMG_IMG_21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