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綠水生鳶尾屬多年生常綠草本,系由六角果鳶尾(I.Hexag)、高大鳶尾(I.giganticae)、短莖鳶尾(I.brevuilei)等雜交選 育而成,根狀莖橫生肉質狀,葉基生密集,寬約2釐米,長40至60釐米,平行脈,厚革質;花葶直立堅挺高出葉叢,可達60至100釐米,花瓣5個,花色有 紫紅、大紅、粉紅、深藍、白等,花瓣直徑16至18釐米左右。雜交原種產自美國、韓國、俄羅斯等高緯度地區,由於其抗寒力極強,彌補長江中下游地區冬季缺 少常綠水生植物的不足,近年來尤其受到苗木生產企業和設計、施工單位關注。
  
  常綠水生鳶尾喜光照充足的環境,能常年生長在20釐米水位以上的淺水中,可作水生植物、濕地植 物或旱地花境材料。常綠水生鳶尾特別適應冷涼性氣候,據江蘇鹽城表現看該品種在-9℃的低溫條件下,能保持常綠且進行分蘗;在長江流域一帶,該品種11月 至翌年3月分蘗,4月份孕蕾並抽生花葶,5月份開花,花期為20天左右,夏季高溫期間停止生長,略顯黃綠色,在35℃以上進入半休眠狀態,抗高溫能力較 弱。
  值得注意的是,常綠水生鳶尾為雜交品種,很少結籽或不結籽,故生產上常用分株或組培的方法繁 殖。
  常綠水生鳶尾的葉形、株形、習性與其他水生類鳶尾相似,在黃菖蒲、玉嬋花、溪蓀等水生植物的應 用範圍內均可種植,但該品種因其葉厚革質不易下垂、冬季翠綠且花色豐富,其他鳶尾類植物只能望其項背。

  水景材料:常綠水生鳶尾可作為高檔的水景材料應用於別墅、寫字樓的水景,或在水景工程的節點處 使用,也可植於池塘的淺水區域作不等邊S形片植或點綴於石旁。在白雪皚皚的冬季,其他水生植物在水下休眠時,常綠水生鳶尾卻傲霜斗雪,帶來生機盎然的綠 意。該品種可與其他層次的水景材料配植,如在水深處栽植睡蓮、荇菜等浮葉植物,水陸交界處栽植常綠水生鳶尾,上游處種花葉蘆竹或千屈菜等,再適當點綴幾大 叢蒲葦等,這樣就組成了高低錯落、相互交融的水上花境。

濕地植物材料:常綠水生鳶尾為水陸兩棲植物,在積水低窪地帶時性狀表現尤其出色。在濕地中,常 綠水生鳶尾可與耐水濕的金邊闊葉麥冬、常綠萱草、小葉扶芳藤、玉帶草和較為高大的薑花、彩葉杞柳、醉魚草等構成濕地花境系列。
  吸收水質污染的材料:常綠水生鳶尾為喜冷性植物,分蘗期一般在11月至翌年的3月,該習性與其 他品種的水生植物迥然不同,在需要治理的水體污染物地區,可將其與其他水生植物混栽,由於常綠水生鳶尾旺盛的新陳代謝,即使在隆冬季節,水生植物一年四季 都能在吸收水體污染物方面發揮出色功效.

~~以上資料來自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2338632.html?fromTaglist~~

nEO_IMG_DSC_6883.jpg
紫花的是青龍

nEO_IMG_DSC_6877.jpg
這個花朵頗大一朵的.

nEO_IMG_DSC_6878.jpg

nEO_IMG_DSC_6879.jpg

nEO_IMG_DSC_6880.jpg
這是另外一個品種.
花朵比較小朵一些,不過也有個5~6公分

nEO_IMG_DSC_6881.jpg

nEO_IMG_DSC_6882.jpg

nEO_IMG_DSC_6884.jpg

nEO_IMG_DSC_6885.jpg

nEO_IMG_DSC_6886.jpg

水生鳶尾還有一種是黃花品種比較常見.
很多趣味者手上還有日本系統的.德國系統的..等等花色.
這個好種又滿容易開花的.
有水池的人可以考慮收集一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