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子蓮屬學名Agapanthus)是一個生長在南非,長青或落葉多年生草本植物。它有大約10個不同的種類。

雷頓(Leighton)在1965年發表的文獻裡,將百子蓮屬分類為下列十個種:百子蓮、鈴花百子蓮、具莖百子蓮、蔻第百子蓮、德拉肯斯堡百子蓮、早花百子蓮、康普頓百子蓮、戴爾百子蓮、垂花百子蓮、瓦許百子蓮。宗納維爾與鄧肯(Zonneveld and Duncan)在2003年發表的研究報告裡,將上述十種百子蓮屬植物重新分類,只留下最前面的六個種(百子蓮~早花百子蓮),而將其餘的四個種(康普頓百子蓮~瓦許百子蓮)改分類為亞種或同種異名。

先前的分類系統將百子蓮屬分類為石蒜科蔥科的一個屬,最近則有人認為應將百子蓮屬分類為百子蓮科的一個屬,而百子蓮科內只有百子蓮屬一個屬。(參見:Indices Nominum Supragenericorum Plantarum Vascularium

百子蓮屬植物的花序為聚繖花序,漏斗形,藍色,著生於花莖頂端;花莖直立,可以生長至一公尺長。基生,披針形,長度可達六十公分左右。

非洲類百子蓮在美國第7至第11植物生長區域也能夠順利生長。(USDA plant hardiness zones 7 through 11). 在低數字的美國植物生長區域種植, 需要將根部植入更深的土壤裡, 土壤亦需要更濕潤和足夠的腐土。百子蓮屬植物可以用分球繁殖或是用種子繁殖。

~~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9%BE%E5%AD%90%E8%93%AE~~

nEO_IMG_DSC_6070.jpg
紫色是比較常見的顏色.
不過這個也有白色的品種~~

nEO_IMG_DSC_6071.jpg
繁殖方式以分株為主.

nEO_IMG_DSC_6072.jpg

nEO_IMG_DSC_6073.jpg
球莖越健康肥大,花梗的數量就會越多~

nEO_IMG_DSC_6074.jpg

nEO_IMG_DSC_6075.jpg
花期也不算短.
欣賞期約有個1~2個多月

nEO_IMG_DSC_6076.jpg

nEO_IMG_DSC_6077.jpg

nEO_IMG_DSC_6078.jpg

nEO_IMG_DSC_6079.jpg
當作切花也是不錯的花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