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學名Allium cepa.L)是一種西餐經常出現的百合科蔥屬植物,主要作調味用。洋蔥有很多不同的品種。洋蔥原產於中亞,有很強烈的刺激味道。切洋蔥時,這種味道會刺激人的眼睛,使之流淚。

洋蔥的鱗莖和葉子可食,雖然生的時候味道辛辣,但是烹飪之後不會太刺激。根莖外邊包著一層薄薄的皮(白,黃或紅色),裡面是一層一層的肉,一般是白色或淡黃色。洋蔥現在已經用於世界各地的食物。

洋蔥的成長可由種子培育、或是更常見的、由球莖Sets來培育。洋蔥球莖通常是一年播很密集的種子來培育的;讓大部份的種子最後都發育不良,只結很 小的球莖。再將這些小球莖分散來種,就能夠很容易的在隔年時,成長為成熟的洋蔥。不過這樣長出來的洋蔥也常常會有雙球莖的問題。

無論那一種培育的方法,都能用在培育大蔥Spring Onion或綠蔥上。這些蔥是洋蔥發芽之後,還沒完全長成的時候收成的,綠蔥的英文名字除了Green Onion之外,也常被叫做Welsh Onion、或是Allium fistulosum(青蔥的學名;不會結乾球莖的一種蔥類)。
洋蔥也在生物課堂時常出現,因為它的細胞非常大,在一般顯微鏡下就可以看清楚。

蔥屬是一個頗大的屬,而其中大部分的種,廣義而言,都可以被稱作「蔥(onion)」。

常被栽種的蔥屬植物包括:

也有一些種觀賞用的,例如:

野蔥(Allium ursinum)可在野外採集得,它的葉子和鱗莖可作為食物。

~~~~~~~以上資料節錄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