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甘藷Ipomoea batatas
又名紅薯蕃薯(、山芋地瓜紅苕線苕白薯金薯甜薯朱薯玉枕薯等。
常見的多年生雙子葉植物,草本,其蔓細長,莖匍匐地面。塊根,無氧呼吸產生乳酸,皮色發白或發紅,肉大多為黃白色,但也有紫色,除供食用外,還可以製糖和製酒精。
甘薯是一種旋花科植物的塊根,甘薯的發源地在美洲,後逐漸流傳開來。
野生種起源於美洲
的熱帶地區,由印第安人人工種植成功,抗病蟲害強,栽培容易。哥倫布初見西班牙女王時,曾將由新大陸帶回的甘藷獻給女王,西班牙水手又將甘藷傳至菲律賓。
明朝萬曆十年(1582年),從當時的西班牙殖民地呂宋(今菲律賓)引進中國,由東莞人陳益從安南首先引入廣東。
萬曆二十一年(1593年)五月,福建長樂人陳振龍又從呂宋攜帶回中國,試種後,「甫及四月,啟土開掘,子母鉤連,大者如臂,小者如拳」,福建巡撫金學曾大力推廣,並撰《海外新傳七則》。《
農政全書》詳細記述了蕃薯的種植方式,李時珍《本草綱目》載:「南人用當米穀果餐,蒸炙皆香美……,海中之人多壽,亦由不食五穀而食甘藷故也。」
中醫學認為甘藷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2]。目前,世界各地都有廣泛栽種。1995年美國生物學家發現,甘藷中含有一種化學物質叫脫氫表雄酮(DHEA),可以用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結腸癌和乳腺癌。



這個葉子葉裂較深.
主要是拿來採收地下部,也就是常見的蕃薯的品種.



開花性還不錯勒.
不過..開成這樣,應該是沒有番薯收了@@



光線不是很充足..
拍好還要再調個2格才夠亮.
陰天的光線看起來還好.拍起來就.....



另1個品種
這種主要是採收莖葉食用的.



這算是比較早的品種..紅葉的.
現在大多都是看到綠葉種為主.



新芽可是紅通通的唷~~~~



這就一般常見的食用莖.葉種.



花是長的都差不多.
葉形.葉色不一樣而已.



花的大小也是差不多..
好像沒看到比較大花的品種.
只有看過斑葉種的..園藝觀賞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