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學上沙漠玫瑰又名天寶花,是夾竹桃科天寶花屬沙漠玫瑰,屬於多肉植物,是 原產非洲的 肯尼亞,喜高溫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耐酷暑,不耐寒。因原產地接近沙漠且紅如玫瑰而得名沙漠玫瑰。

沙漠玫瑰花形似小喇叭,玫瑰紅色,非常妍麗。傘形花序三五成叢,燦爛似錦,四季開花不斷。因原產地接近沙漠且紅如玫瑰而得名沙漠玫瑰。 沙漠玫瑰單葉互生,倒卵形,頂端急尖,長8釐米~10釐米,寬2釐米~4釐米,革質,有光澤,腹面深綠色,背麵灰綠色,全緣。總狀花序,頂生,著花10多 朵,喇叭狀,長6釐米~8釐米;花冠5裂,有玫紅、粉紅、白色及複色等。5月~12月是沙漠玫瑰的花期,花有紅、玫紅、粉紅、白等色。南方溫室栽培較易結 實。種子有白色柔毛,可助其飛行散佈。

原產非洲的肯尼亞。現分佈於突尼斯、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等北非國家,喜高溫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耐酷暑,不耐寒,耐乾旱,忌水溫。以富鈣質、排水好的沙壤 土為宜。冬季溫度不低於10℃。

常用扦插、嫁接和壓條繁殖,也可播種。扦插,以夏季最好,選取1-2年生枝條,以頂端枝最好,剪成10釐米長,待切口晾乾後插於沙床,插後約3-4周生 根。嫁接,用夾竹桃作砧木,在夏季採用劈接法,成活後植株生長健壯,容易開花。壓條,常在夏季採用高空壓條法,在健壯枝條上切去2/3,先用苔蘚填充後再 用塑料薄膜包紮,約25天生根,45天後剪下盆栽。夏季播種,發芽溫度21℃。

盆栽需陽光充足和排水好。以肥沃、疏鬆的沙和腐葉土的混合土最好。生長期宜幹不宜濕,夏季高溫每天澆1次水,平時每2-3天澆1次。全年施肥2-3次。冬 季乾旱休眠期正常落葉。栽植春季栽植或換盆。在南方地區可地栽,室外越冬。在北方地區應盆栽,需室內越冬。盆栽土可採用腐葉土、粗沙等份混合,再加少量腐 熟干骨粉。栽前盆底要放入一些碎瓦片,以利排水。每年春季換盆,更換新培養土。新栽和新換盆的植株可放室內或庇蔭處養護,少澆水,待緩苗後進入正常管理。

生長期應放在室外陽光充足處,也可放在溫室內培養,需要充足的光照。冬季需入室,蔽在向陽處,如果放在溫室栽培更好。冬季室內溫度保持12℃以上,若盆土 乾燥,也能在溫度7-8℃條件下安全越冬。

春、秋季為旺盛生長期,要充分澆水,保持盆土濕潤,但不能過濕。澆水要見干見濕、乾透澆透。早春和晚秋氣溫較低,應節制澆水。冬季減少澆水,盆土保持乾 燥,但過干也要澆水。需肥不多,生長期每月施1-2次稀薄液肥,冬季停止施肥。

~~以上資料來源 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27736.htm~~

nEO_IMG_DSC_7815.jpg

nEO_IMG_DSC_7816.jpg

nEO_IMG_DSC_7817.jpg

nEO_IMG_DSC_7819.jpg

nEO_IMG_DSC_7820.jpg

nEO_IMG_DSC_7818.jpg

nEO_IMG_DSC_7821.jpg

nEO_IMG_DSC_7822.jpg

nEO_IMG_DSC_7824.jpg

nEO_IMG_DSC_7823.jpg

nEO_IMG_DSC_78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