猢猻木.木棉科猢猻木屬多年生落葉大喬木.
又名猴樹、旅人樹、 猢猻緬、猢猻麵、猴麵包樹、死老鼠樹

在非洲乾旱的熱帶草原上,生長著一種形狀奇特的大樹———它的名字叫波巴布樹。
由於猴子和阿拉伯狗面狒狒都喜歡吃它的果實,所以人們稱它為「猴面包樹」 。
它不但是動物們的食物來源,而且還是世界上最粗的藥用樹。   

猴面包樹學名叫波巴布樹,又名猢猻木,別稱猴面包樹或酸瓠樹,是大型落葉喬木。猴面包樹樹冠巨 大,樹杈千奇百怪,酷似樹根,遠看就像是摔了個「倒栽蔥」.
它樹幹很粗,最粗的直徑可達12米,要40個人手拉手才能圍它一圈,但它個頭又不高,只有10 多米
因此,整棵樹顯得像一個大肚子啤酒桶。遠遠望去,樹似乎不是長在地上,而是插在一個大肚子的花瓶裡,因此又稱「瓶樹」。  

猴面包樹的樹形壯觀,果實巨大如足球,甘甜汁多,是猴子、猩猩、大象等動物最喜歡的美味。當它 果實成熟時,猴子就成群結隊而來,爬上樹去摘果子吃,所以它又有「猴面包樹」的稱呼。
除了非洲,地中海、大西洋和印度洋諸島,澳洲北部也都可以看到猴面包樹。
不管長在哪兒的猴面包 樹,樹幹雖然都很粗,木質卻非常疏鬆,可謂外強中乾、表硬裡軟。這種木質最利於儲水,因此它有獨特的「脫衣術」和「吸水法」。   

每當旱季來臨,為了減少水分蒸發,它會迅速脫光身上所有的葉子。一旦雨季來臨,它就利用自己粗 大的身軀和鬆軟的木質代替根系,如同海綿一樣大量吸收並貯存水分,待到乾旱季節慢慢享用。
據說,它能貯幾千公斤甚至更多的水,簡直可以稱為荒原的貯水塔 了。   

在沙漠旅行,如果口渴,不必動用「儲備」,只需用小刀在隨處可見的猴面包樹的肚子上挖一個洞清 泉便噴湧而出,這時就可以拿著缸子接水暢飲一番了。因此,不少沙漠旅行的人說,「猴面包樹與生命同在,只要有猴面包樹,在沙漠裡旅行就不必擔心。」

猴 面包樹渾身是寶。其鮮嫩的樹葉是當地人十分喜愛的蔬菜。
葉子能做湯或者可以餵馬。
種子能炒 食。果肉可以食用或製成飲料。
果實、葉子以及樹皮都可以入藥,並且有養胃利膽、清熱消腫、止血止瀉的功效,還含有抵抗胃癌細胞形成和擴散的物質。它還曾被 用來治療瘧疾,起退熱作用。其樹葉和果實的漿液,至今還是當地常用的消炎藥物。

~~ 以上資料來自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019155.htm ~~

這個 花開在晚上.
所以第一次看到他時,只能拍地上的落花....
這幾天去拍,接近中午都還拍的到.
算是運氣不錯^^

nEO_IMG_DPP_0006.jpg
第一次只有拍到落花

nEO_IMG_DSC_7643.jpg
這次拍..花瓣也都變黃了.

nEO_IMG_DPP_0003.jpg

nEO_IMG_DPP_0005.jpg
植株頗特殊,跟其他木棉科植物很相似

nEO_IMG_DPP_0007.jpg

nEO_IMG_DPP_0011.jpg
花苞圓滾滾

nEO_IMG_DSC_7650.jpg

nEO_IMG_DPP_0012.jpg

nEO_IMG_DPP_0013.jpg

nEO_IMG_DPP_0015.jpg
盛開的樣子

nEO_IMG_DPP_0016.jpg

nEO_IMG_DPP_0017.jpg

nEO_IMG_DSC_7628.jpg

nEO_IMG_DSC_7633.jpg

nEO_IMG_DSC_7635.jpg

nEO_IMG_DSC_7637.jpg

nEO_IMG_DSC_7646.jpg

nEO_IMG_DSC_76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