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履蘭(拖鞋蘭)」,指的是蘭科植物中,它的下花瓣變形成奇特袋狀花器一族的總稱在西方,稱這一類的蘭花為Ladys Slipper Orchid,我國即將之直譯為「拖鞋蘭」,雖不夠典雅,但也一直都沿用至今,不過在2003年6月,「台灣省拖鞋蘭協會」在會員共識下,已更名為「台灣省仙履蘭協會」,「拖鞋蘭」這一名詞,將會被「仙履蘭」取代。

這一有袋狀舌瓣的蘭科家族,總共包含有四個屬:


Paphiopedilum(芭菲爾鞋蘭屬),原產於亞洲地區。 


Phragmipedium(鬍拉密鞋蘭屬),原產於中南美洲。


Cypripedium(喜普鞋蘭屬),原產於北美、日本及歐亞大陸溫帶地區,臺灣高山地區亦為其 原產地,其中白色的Cyp. Formosanum 最為著名,俗稱「奇萊喜普」。


Selenipedium(西妮鞋蘭屬),原產於中南美洲。


他們學名中的〝pedilum〞,希臘文即為鞋或囊袋的意思。


         仙履蘭以其造型的特殊,在蘭藝世界中一直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其中尤其以芭菲爾鞋蘭屬最具代表性,其屬名開頭之〝paphio〞,意義為〝美人Vemus〞,,它長久以來一直被廣泛的收集與雜交育種,世界各地的蘭花展覽或各國蘭花協會的個體授獎花,仍是以芭菲爾鞋蘭屬為第一主角,現今一般所稱的「仙履蘭」,多是指的這一屬而言,


      仙履蘭一族,一直被認為是種子較難發芽的蘭科植物,數量較少,因而相較於其他蘭屬,是屬於較高價的品種,除了被趣味者收集,在蘭展場現身外,鮮少被用於其他商品用途所以目前在園藝上仍以趣味栽培為主,不過近年來在無菌播種技術上已有很大的進步,其中芭菲爾鞋蘭屬的斑葉單花品系(Maudiae Type)及綠葉單花的複合雜交品系(Complex Type)已朝向企業化量產栽培之發展方向。 仙履蘭的繁殖目前僅靠分芽或播種,且播種的發芽率相較於蝴蝶蘭或嘉德利亞蘭等低了許多,至於無性繁殖的組織分生技術,仍未見有突破性之發展。

[以上為官方說法]

----------------------------------------------------------------------------------------------------



拖鞋蘭說真的..
很有趣的長相,不過市場上價位不算便宜阿><"
台灣這個蘭屬特別的是..
流行在中南部,北部的種植風氣不如中南部旺盛.

至於難繁殖..
這個跟手氣還有育種上有關.(某會的資料當然要說難繁殖才有好價格XD)
有的品種,蒴果一灑還不是滿滿幾千顆.種到你不想種勒..
不過有的品系確實頗龜毛,一個蒴
果灑不出50株苗.
這應該是各蘭屬都有的情形,
拖鞋蘭難繁殖.這............騙騙外行人還說得過去 =.="

手頭上有留下相片的沒幾株..
大家加減看......


綠摩帝

紅摩帝


另外一種紅摩帝Type


越南美人的後代


某個原種...我不是很確定品種名><"


Paph.primulinum


Paph.tonsum







目前市面上接受度最高的肉餅系列,我翻了一下..
我居然沒有相片><"
過陣子在去朋友的蘭園拍幾張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