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名:Plectranthus Mona Lavender



英名:Mona Lavender PlectranthusSpur Flower


日名:プレクトランサス モナ・ラベンダー


簡介:由原產南非的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Plectranthus ecklonii艾克倫香茶菜,經南非科斯坦堡國家植物園Kirstenbosch National Botanical Garden的園藝家Roger Jaques1990年代末期所交配育出的新興觀賞植物,並授權知名的Ball Horticultural Company行銷全球。夢幻紫與常見的到手香是同一屬的植物,不過葉片並沒有特殊的氣味。葉片表面濃綠、葉背紫色。秋~冬季開花,開在紫色花莖上的花朵有紫、藍等不同花色品種,串串紫花頗有迷離夢幻的感覺。品種名『Mona Lavender'Lavender在此是指花朵像薰衣草般淡紫色的意思,不應直譯為「夢娜薰衣草」以免混淆。正確應翻譯成「蒙娜紫」或「夢娜紫」,商品名稱則改成諧音且能表達形象的「夢幻紫」。


栽培:喜好半日照環境,略有耐陰性。全日照下植株會矮小緊緻、葉色變深。盛夏要避開烈日曝曬,以免葉片損傷。不耐旱,表土略乾或葉片有疲態就要澆水。介質排水要好,使用一般含肥料培養土即可。受到短日刺激開花,正常開花期在秋至春季。北部遇低溫寒流,可能會有落花、甚至生長停滯的現象。生長迅速需肥量大,尤其在夏末施開花肥以促進開花,開花時不需施肥。開花過後修剪枝條可控制植株高度並且促進分枝,此時施用速效性的開花肥可再度開花。繁殖採用扦插法,十分容易成活。


應用:花朵容易掉落,購買以花苞剛發育者為宜。適合盆栽或花壇種植。植株成叢的特性,適合將其種於1尺以上的花缽內,或是花壇中使用較矮的草花環繞其旁以凸顯葉色與花朵。因為植株較高且花朵較小,組合設計適合與白色花或鵝黃色、粉紅色等花色較鮮明的花卉搭配,例如黃色的菊花類植物或三色堇、四季秋海棠、白雪蔓等植物混合種植,都能有突出的表現

~~以上節錄自愛花人集合~~
----------------------------------------------------------------------------------------------------------------

這東西算是花市新面孔.
應該是去年底才出現的吧.
當初醜醜的5吋盆要價150....而且種的還很差.

不過這個算是好種的植物,所以上市後就被其他花農大量繁殖.
品相也好很多.

去年剛上市時叫做夢幻紫,不過由於是新產品銷路還算不錯.
今年原始栽培者一樣種的不太上相,所以春天賣的不算太好.
也不知道又是誰想到的新名子,現在市面上就改用------紫鳳凰這品名販售了.







天氣不算差...來張天空背景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