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堇為波蘭國花
學名:Viola tricolor Linn.     英文名:Pansy,Heartsease

別名: 人面花、貓臉花、陽蝶花、蝴蝶花、鬼臉花

原產地: 雜交種  

科名:堇菜科 Violaceae   堇菜屬

三色堇有何特性?有哪些品種?

三色堇屬堇菜科二年生草本花卉,常作一年花卉栽培。是佈置春季花壇的主要花卉之一。因花有三種顏色對稱地分佈在五個花瓣上,構成的圖案,形同貓的兩耳、兩頰和一張嘴,故又名貓兒臉。又因整個花被風吹動時,如翻飛的蝴蝶,所以又有蝴蝶花的別名。

三色堇,一般莖高20釐米左右,從根際生出分枝,呈叢生狀。基生葉有長柄,葉片近圓心形;莖生葉卵狀長圓形或寬披針形,邊緣有圓鈍鋸齒;托葉大,基部羽狀 深裂。早春從葉腋間抽生出長花梗,梗上單生一花,花大,直徑3-6釐米,花有五瓣,通常每朵花有蘭紫、白、黃三色;花瓣近圓形,假面狀,覆瓦狀排列,距短 而鈍。花期可從早春到初秋。莖、葉含三色堇黃甙;花含芸香甙、揮發油、皂甙、維生素A.C。

三色堇原產歐洲, 性耐寒。我國引進的時間較久,經自然雜交和人工選育,目前三色堇花的色彩、品種比較繁多。除一花三色者外,還有純白、純黃、純紫、紫黑等。另外,還有黃 紫、白黑相配及紫、紅、藍、黃、白多彩的混合色等。從花形上看,有大花形、花瓣邊緣呈波浪形的及重瓣形的。還有一種多年生叢生狀的香堇,花深紫色,具有芳 香味,可提取香精。







沒有對好焦.
也手震到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