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這比較難一些.
觀賞植物.果實一樣可以吃..
不過....
沒有聽誰拿來吃就是了.
過年常見的植物喔~~



答案.....
晚上有空就會公佈XD



萬兩




學名:Ardisia crenata


英名:Coral ArdisiaCoral BerryCoral PlantHilo Holly


日名:マンリョウ萬両


別名:硃砂根、鐵雨傘、富貴籽



簡介:萬兩名稱源自日文,原產日本至東亞、東南亞各地,為紫金牛科的常綠小灌木,以身高不到1公尺的迷你尺寸而言,實在是非常迷你的木本植物。


                因為同屬植物中有一種果實只有一、兩粒,株高只有十公分不到的超迷你的紫金牛Ardisia japonica日本稱為「十兩」,果子多一點的百兩金Ardisia crispa簡稱為「百兩」,所以結實纍纍的他被稱為「萬兩」就一點也不為過了。


                在厚實墨綠的葉叢下,在夏季時開著密滿的小白花,冬季就會結滿艷紅欲滴的圓潤小果子,是年節居家擺飾、商店大發利市的最佳觀賞植物。


                一般品種果實直徑約1㎝,近年從日本引進稱為「寶船」的新品種,果實可達到1.5㎝,果色為鮮豔的桃紅色,觀賞價值更高。




栽 培:果實內的種子發芽容易,經常可以見到果實掉落盆內自行長出幼苗,建議將果實採收,洗淨果肉再播種培育,很容易就可以繁殖出新植株。


                結果老枝觀賞期過後 會日漸老化,再從基部萌生新枝。待新枝成長後,可將日漸凋敝的老枝翦除以促進更新。喜好較高濕度環境,經常施予葉片噴水,可保持美觀並且幫助生長。


                介質不 可太乾、但是積水對生長也不利,依照一般花卉生長的澆水原則供應水分即可。果實觀賞期結束後,可以施用長效性肥料就能供應生長所需,夏季開花如果在室內栽 培者必須移出到庭園陰敝處或陽台上擺放,讓昆蟲採花授粉可以提高結果率,果實發育後期可以讓盆栽接受冬季的暖陽,對果實顯色極有幫助。






應 用:自然環境便生長於昏暗的森林底層,所以耐陰性非常強,廣泛用於中式或日式傳統庭園中,在陰暗的大樓中庭、門廳等地點作為景觀配置用,可長期栽培。


             擺放位置適合玄關桌櫃上,或室內明亮處之矮櫃、茶几上,因為果實生長位置較低,放高一點才能有最佳的觀賞性。果實有2-3個月的觀賞期,室內明亮通風可延緩果實老熟的時間。


            戶外、陽台種植要防範鳥類啄食果實。



~~~~~以上節錄自愛花人集合~~~~






是的..


這個就是俗稱黃金萬兩的硃砂根.


過年這段時間市面上的常見觀果植物.


加上耐陰性佳,過年放在室內有取其名的涵義~~~黃金萬兩滾滾來 ^_^






上面那張的完整照



來張果子多依點的.
這樣才有黃金萬兩滾滾來阿~ ^ ^Y



全株照
這株不含盆子高約60公分吧.
放在室內也不容易落果喔~~
果子成熟..他就會自己掉下來啦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