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名:墨蘭、建蘭、國蘭、拜歲蘭

  學名:Cymbidium sinense
  科屬:蘭科→蘭屬

 主要原產於中國廣東、福建.雲南及等地.台灣,印度.日本.緬甸也有分佈.

  根長而粗壯。假鱗莖橢圓形。葉劍形,4-5枚叢生,葉長50-100釐米,寬可達3釐米,光滑,端尖,直立性。花葶高約60釐米,常高出吉面,著花5-15朵,花瓣多具紫褐色條紋。花期11-1月。
  報歲蘭屬地生蘭,假鱗莖粗壯叢生鬚根,粗狀肥大,肉質,葉4-5枚叢生,近革質,直立而上部向 外彎折.劍形長60-80公分,寬2-3.5公分頂端漸尖,深綠色而有光澤,全緣,園藝斑紋葉品系,很多花葶直立,通常高出葉外,具數朵至20餘朵花,有 香氣,花苞片披針形,紫褐,色萼片狹披針形,有條脈紋,花瓣較短而寬,向前稍合抱,覆於蕊柱之上,有脈紋7條,唇瓣不明顯3裂,淺黃色帶紫斑;蒴果成熟後 轉黑褐色。

   報歲蘭喜溫暖濕潤氣候,報歲蘭耐寒力稍弱,在華中地區栽培,冬季需移入室內越冬。多野生於濕潤山谷的疏林下,腐殖質豐富的微酸性土壤中。蘭根均分佈於表 土層中,根長可達50-80釐米。在樹下半蔭處生長最為繁茂,在南坡日光較充足而乾燥處,葉稍黃而著花多;而在陰坡,葉濃綠繁盛而著花少。在栽培中,生長 期要保持半蔭,冬季應有充足的光照。蘭花根第與蘭菌共生,否則生長不良。通常以分株繁殖為主,雖可用播種繁殖,但實際應用很少,主要用於雜交育種。近些年 來,蘭花用組織培養方法進行繁殖,進展較快。易發生白絹病,介殼蟲。

   報歲蘭是著名的珍貴盆花,常設置蘭圃進行專類栽培。它無花時葉態飄逸,四季常表,有「看葉勝看花」的譽稱。開花時花容清秀,色彩淡雅,幽香四溢,耐人品 味。一些蘭屬雜交種是國際上名貴的切花,一支花在常溫下水插可觀賞1個多月。蘭花的花、葉均可藥用;花可食用,並用以燻製蘭花茶。
宜作盆栽或插花材料,根、葉、花性平,味辛可入藥,花可作香料用。

  通常以分株繁殖為主,雖可用播種繁殖,但實際應用很少,主要用於雜交育種。近些年來,蘭花用組織培養方法進行繁殖,進展較快。

  栽培管理上.
      1.日照:短日照,稍有散射陽光照耀下生長佳。
  2.溫度:一般在15一20度上下,在夏季平均日溫在32度以上時,遮蔭度要大,同時需注意要有良好的通風。
  3.土壤:以富含腐植質的土壤,通氣排水性良好者為佳。
  4.水份:澆水原則上,報歲蘭是喜濕植物,有足夠水份方可供生長需要。一般可在土壤顏色變得較淺時澆水淋透,水要淋得均勻且盆底孔有水流出為止;可將蘭葉也一併淋濕。澆水時間以早、晚為佳,旱夏可在蘭株栽培室噴霧以增加空氣濕度。
  5.施肥:a.施肥種類:花寶或有機性液肥為佳。b.施肥方法:稀釋後施用。
  6.繁殖:以分蘗法及實生苗法為主要繁殖法。
  7.病蟲害:介殼蟲及某些特殊的細菌性病害。

~~以上資料來自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39594.htm~~

nEO_IMG_DSC_4821.jpg
這是金華山這品種的花..
在室內開的,所以顏色比較淺.

這品花葉姿很漂亮喔.葉子也是有斑業.
不開花時當作觀業植物欣賞也很不錯^^

nEO_IMG_DSC_4971.jpg
在光線充足的地方開顏色就比較正常的金華山

nEO_IMG_DSC_4828.jpg
花藝中有名的老品種--桃姬.
這個早年可以賣到1芽當時的幣值約5~6千(60~70年代)

nEO_IMG_DSC_4823.jpg
報歲蘭依花型可分為蝶型花.奇花.及這種常見的花型

nEO_IMG_DSC_4829.jpg
不過這個炒作完了,現在一盆也不過百來元^^

nEO_IMG_DSC_4833.jpg
這花瓣就是所謂的一字肩.
他的下顎瓣比較不會像金華山那樣放下來.

nEO_IMG_DSC_4835.jpg
桃姬顏色很亮眼.
還有一個品種叫作櫻姬的聽說花更紅一些~~

nEO_IMG_DSC_4961.jpg
這株應該是龍鳳.

nEO_IMG_DSC_4963.jpg
葉子邊緣有出藝(斑業).
花朵也是一樣有點出藝的感覺^^

nEO_IMG_DSC_4965.jpg
白花報歲蘭

nEO_IMG_DSC_4966.jpg
白花報歲蘭種植的人都比較少.
大概是植株會比較大株的關係吧~

nEO_IMG_DSC_4968.jpg
開花時真的不注意就會錯過花吧.
花跟葉子都是綠色系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