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Dendranthema morifolium
  英文名:floschrysanthemum(FloristsChrysanthemum)
  別名:菊華、秋菊、日精、九華、黃花、帝女花、笑靨金、節花、鞠、金蕊、甘菊。因其花開於晚秋和具有濃香故有「晚豔」、「冷香」之雅稱。
  分類:菊科,菊屬
  有時也作菊科所有花卉品種的總稱。
  菊科是種子植物最大科,總數25000~30000種,而其花卉種類也很多,僅次於蘭花。
  菊屬有30餘種,中國原產17種,主要有:野菊、毛華菊、甘菊、小紅菊、紫花野菊、菊花腦等。

株高20-200cm,通常30-90㎝。莖色嫩綠或褐色,除懸崖菊外多為直立分枝,基部半木質化。單葉互生,卵圓至長圓形,邊緣有缺刻及鋸齒。頭狀花序 頂生或腋生,一朵或數朵簇生。舌狀花為雌花,筒狀花為兩性花。舌狀花分為下、匙管、畸四類,色彩豐富,有紅、黃、白、墨、紫、綠、橙、粉、棕、雪青、淡綠 等。筒狀花發展成為具各種色彩的「托桂瓣」,花色有紅、黃、白、紫、綠、粉紅、複色、間色等色系。

  花序大小和形狀各有不同,有單瓣,有重瓣;有扁形,有球形;有長絮,有短絮,有平絮和卷絮;有 空心和實心;有挺直的和下垂的,式樣繁多,品種複雜。根據花期遲早,有早菊花(九月開放),秋菊花(十月至十一月),晚菊花(十二月至元月),但經過園藝 家們的辛勤培植,改變日照條件,也有五月開花的五月菊,七月開花的七月菊。根據花徑大小區分,花徑在10釐米以上的稱大菊,花徑在10—6釐米的為中菊, 花徑在6釐米以下的為小菊。根據瓣型可分為平瓣、管瓣、匙瓣三類十多個類型。
  
產地與習性
  菊屬有30餘種,中國原產17種,主要有:野菊、毛華菊、甘菊、小紅菊、紫花野菊、菊花腦等。 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涼爽、較耐寒,生長適溫18-21℃,地下根莖耐旱,最忌積澇,喜地勢高、土層深厚、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壤土。在微酸 性至微鹼性土壤中皆能生長。而以Ph6.2-6.7最好。為短日照植物,在每天14.5小時的長日照下進行營養生長,每天12小時以上的黑暗與10℃的夜 溫適於花芽發育。
  
品種分類
  菊花品種繁多,頭狀花序皆可入藥,味甘苦,微寒,散風,清熱解毒。這就是藥菊。按頭狀花序乾燥 後形狀大小,舌狀花的長度,可把藥菊分成 4 大類,即白花菊、滁菊花、貢菊花和杭菊花四類。在每一類裡則根據原產地取名。在白菊花類裡,以產安徽亳縣的亳菊品質最佳,其次如河南武陟的懷菊,四川中江 的川菊,河北安國的祁菊,浙江德清的德菊等。

  由於菊花栽培歷史悠久,中國歷代都相繼有關於菊花品種的大體記錄和分類——菊譜的出現。 1967 年湯忠皓對菊花品種提出過一個較為完整的分類法,他根據花徑的大小分為滿天星和大花兩個大區,然後再根據頭狀花序中舌狀花與管狀花數量之比,在每個區裡分 舌狀花系與管狀花系,最後依據瓣型及瓣化程度分成類與型。
在滿天星區裡,舌狀花系有3 類4 型:平瓣類:①平瓣小菊型;匙瓣類:②匙瓣小菊型,③蜂窩小菊型;管瓣類:④管瓣小菊型。在盤狀花系裡有 1 類 2 型:托柱類:⑤平柱小菊型,⑥管柱小菊型。在大花區裡,舌狀花系有 4 類 21 型:平瓣類:⑦寬瓣型,⑧芍藥型,⑨翻捲型;匙瓣類:⑩蓮座型, (11) 卷散型, (12) 舞蓮型, (13) 圓球型, (14) 舞球型;管瓣類: (15) 圓盤型, (16) 疏管型, (17) 管球型, (18) 翎管型, (19) 枯針型, (20) 紐絲型, (21) 散髮型, (22) 大勾環型, (23) 小勾環型, (24) 垂珠型, (25) 飛舞型, (26) 龍爪型;毛刺類: (27) 毛刺型。盤花系裡有 3 類 3 型:平瓣托柱類: (28) 平瓣托柱型;匙瓣托柱類: (29) 匙瓣托柱型;管瓣托柱類; (30) 管瓣托柱型。
  
分類學家對菊花的原祖有一些不同看法,或認為野菊( Dendranthema indicum )是菊花的祖先,或認為小紅菊( Dendranthema chanetii )、甘菊( Dendranthema lavan-dulaefolium )是原祖。可以肯定的是菊花不是單元起源的,不能用簡單的種系發生方法來概括。

以上資料節錄自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4206.html?tp=0_01~~~

nEO_IMG_DSC_4543.jpg
先來張比較常見的花型.
在俗稱的洋菊系統中這算是比較常見又討喜的花型.

nEO_IMG_DSC_4540.jpg
這個花朵不大.大約50元硬幣在大一些.

nEO_IMG_DSC_4546.jpg
花瓣算是管狀花系統.

nEO_IMG_DSC_4541.jpg
這也是管狀花.
一般都稱這品種是麵線菊.

nEO_IMG_DSC_4547.jpg
花變就像一條條的麵線一樣細細長長的~

nEO_IMG_DSC_4542.jpg
這個比較偏向舌狀花系統.
這樣就是已經盛開了喔~~不是還在含苞狀態^^

nEO_IMG_DSC_4544.jpg
這品種花跟上面那個很類似.
不過這個會慢慢綻放呈現白綠色.

nEO_IMG_DSC_4545.jpg
這種算是舌狀花的代表了.

nEO_IMG_DSC_4548.jpg

nEO_IMG_DSC_4564.jpg
這也算是舌狀花的一種.(以書上分類來說..應該算匙狀花.有的書是寫說這算舌狀花的延伸花型)
這顏色還真是不好拍><"
洋紅配上有點藍藍的感覺~.~

nEO_IMG_DSC_4563.jpg
感覺有晃到霧霧的感覺了><"

nEO_IMG_DSC_4558.jpg
這品種比較高一些.
大約高有60~70公分.

nEO_IMG_DSC_4557.jpg

nEO_IMG_DSC_4560.jpg
不過這個對比色還滿搶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