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籠草,為豬籠草屬植物的統稱,是豬籠草科的唯一。也是多種能夠捕食昆蟲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主產地是熱帶亞洲地區。豬籠草為地生植物,是攀援狀的亞灌木。豬籠草擁有一幅獨特的吸取營養的器官——捕蟲囊,捕蟲囊呈圓筒形,下半部稍膨大,因為形狀像豬籠,故稱豬籠草。在中國的產地海南又被稱作雷公壺,意指它像酒壺。這類能夠通過捕捉和消化昆蟲等小動物來獲取營養的植物被稱為食蟲植物

1981年克朗奎斯特分類法單獨分出一個豬籠草目1998年根據基因親緣關係分類的APG 分類法認為應該將本納入石竹目


植物學性狀

  • 莖株:豬籠草在自然界常常平臥生長,莖株一般不超過1m,但是不同的品種也有超過3m的。
  • :互生,葉片呈長橢圓形,長10cm - 25cm,寬4ccm - 8cm。葉的構造複雜,分葉柄,葉身和捲鬚,葉片的頂端連接著向下彎曲的捲鬚,捲鬚尾部擴大並反捲形成瓶狀,即為捕蟲囊。
  • 捕蟲囊:豬籠草的捕蟲囊長12cm - 16cm,寬2cm - 4cm,籠色以綠色為主,有褐色或紅色的斑點和條紋頂端有囊蓋。囊蓋卵圓形或橢圓狀卵形,長2.5cm - 3.5cm。捕蟲囊小的時候,囊蓋是密封的,成長後囊蓋才打開,只有一處與囊口相接。而且打開後不再隨意閉合。
  • :豬籠草的花為單性雌雄異株,總狀花序,花色為紅色或紫紅,有萼片而無花瓣。
    • 雄花:雄花有四枚萼片,呈橢圓形或長圓形,長5cm - 7cm,雄蕊的花絲合生成管狀,花藥集生成圓球型。
    • 雌花:雌花的萼片較小,雌蕊呈橢圓形,黑色,密生濃毛,豬籠草果實成熟時,開裂為4個果瓣,深褐色,長1.5cm - 3cm,內面有很多絲狀的種子。

豬籠草的捕食

豬籠草的捕蟲囊內有蜜腺能分泌蜜汁引誘昆蟲, 昆蟲進入捕蟲囊後,囊蓋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樣合上,但是捕蟲囊的囊口內側囊壁很光滑,所以能防止昆蟲爬出。囊中經常有半囊水。水過多時,捲鬚無法承重還會 自動傾斜倒去一部分水。因為如果囊內盛滿水,昆蟲掉在水裡後就容易逃出。捕蟲囊下半部的內側囊壁稍厚,並有很多消化腺,這些腺體泌出稍帶黏性的消化液儲存 在囊底。消化液呈酸性,具有消化昆蟲的能力。事實上囊蓋一定是打開的,囊蓋的主要用途是引誘昆蟲,因為囊蓋的內壁也有很多蜜腺。 掉進囊內的昆蟲多數是螞蟻,也有一些會飛的昆蟲如野等。

生長環境

豬籠草屬植物種類繁多,全世界約有120種左右。大多數生長在印度洋群島、馬達加斯加斯里蘭卡印度尼西亞等潮濕熱帶森林裡,中國海南,廣東雲南等 省也有這種植物。其中分為高地與低地型兩種,高地種為標高800~2500m以上,喜歡冷涼潮濕的環境不忌諱白天高溫,但夜晚必須維持在攝氏15度左右, 在這樣環境中生長的豬籠草,普遍有高山雲霧所壟罩,雖然如此一天當中仍有不少時間能照射到太陽光;低地豬普遍生長於0~800m左右,喜溫暖、濕潤和半日 照或全日照的環境。不耐寒,怕乾燥和強光。生長適溫為25-30℃,3月至9月為21-30℃,9月至翌年3月為18-24℃。冬季溫度須不低於 16℃,15℃以下植株停止生長,10℃以下溫度,就會出現凍傷或死亡的現象。

種植要領

豬籠草以園藝店內就有販售的中粒赤玉土、三號蛇木屑、樹皮、無肥泥炭土作為基本介質,切勿單獨使用以避免造成爛根的問題。一天澆水次數越多次越好, 以原生地來說,每一到兩小時便會下一次雨,在人為種植環境下也儘量能夠接近原生地的生態會更好,並且注意水質的問題,請使用Ro水。

瀕危保護

根據由各締約國簽訂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豬籠草屬於附錄Ⅱ中受保護的列明植物。雖然豬籠草並未屬於瀕危絕種的物種,但其貿易可能會導致絕種的危險。因此,公約上規定豬籠草是可以貿易,但必須先獲得公約許可證。

~~~以上資料節錄自維基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1%AC%E7%B1%A0%E8%8D%89 ~~~

nEO_IMG_DSC_4576.jpg
豬籠草比較常見的有2種在市面上流通.
這個是比較大型的品種.

nEO_IMG_DSC_4585.jpg
這支瓶子不是最大的..
但也有一隻原子筆長度摟~~

nEO_IMG_DSC_4577.jpg
台灣有群這種養"豬"人家.
對他們來說這品種應該只是普普通通而已^^"

nEO_IMG_DSC_4580.jpg
不過這類大型豬在市面上沒有幾個農戶在大量繁殖.
比較多人種的是比較小型的品種.

nEO_IMG_DSC_4588.jpg
瓶口也是很鮮艷的顏色喔~~

nEO_IMG_DSC_4587.jpg
還沒張開瓶口的瓶子

nEO_IMG_DSC_4595.jpg

nEO_IMG_DSC_4589.jpg

nEO_IMG_DSC_4583.jpg
瓶子大..植株也比較大型一些.

nEO_IMG_DSC_4593.jpg
結瓶率還滿高的.
聽說有的品種不太容易結一堆瓶子.
這方面我就比較沒有摸過了.

nEO_IMG_DSC_45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